• slider image 111
:::

閩南語專區

學校簡介 / 2024-01-04 / 點閱數: 110

嘉義縣和順國小112學年度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計畫

一、依 據:

(一)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二) 國民中小學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目標:

(一) 倡導母語教學活動,提昇學生母語能力。

(二) 營造本土語言學習環境,使學生自然學會本土語言。

(三) 落實本土教育推展。

三、實施對象:本校一至六年級學生及師長。

四、實施語言:以閩南語為主。

五、實施時程及時間:每月第三週為本校推動台灣母語日,若遇疫情彈性調整

六、實施原則:以趣味化、生活化、情境化、正常化、鼓勵化為原則,與日常生活結合,在不影響正常教學的情況下,來進行母語教學布置校園教室學習情境,鼓勵學生開口說母語。

七、實施重點:

(一)成立臺灣母語推動小組,工作職掌請見附件一

(二)母語日當天下課時間及日常生活對話、打招呼、接待客人盡量母語應對。

(三)於學生朝會時間或師長報告時,可以運用國語和母語交談,增進學生學習興趣。

(四)除國語與英語之外,在不影響教學之情況,盡量以母語進行交談。   

(五)晨間及下午的打掃時間,除了英語歌曲、音樂或對話播放之外,可選播閩南語之歌曲(如囝仔歌、鄉土民謠等)、音樂對話,以製造學習母語的愉悅情境。

(六)依教學需要將母語教學融入各科教學中。

(七)文化走廊設置閩南語教學專區。

(八)利用導師時間或彈性課程時間教導學生認識本土俗諺。

(九)本土語言週時,各班除了本土語言課程教學之外,當週各班老師可結合課程教學或利用團體活動或彈性課程時間進行本土語言之教學或學生學習成果展現

八、推行母語日活動支出由學校相關經費核銷。

、本實施計畫經校務會議通過,呈請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葉O          教導主任:黃O淨            校長:賀O芳